2006/05/06

風雨中登合歡山北峰

雖然中央氣象局預測山區會有午後雷雨或陣雨,我們依然按照計畫往合歡山北峰出發,因為我們預期上午應該是個晴朗的天氣,而且我們提前於5:30出發,應該可以躲過下雨,不過,一切都出乎預料。

因為有人遲到,延誤了15分鐘出發,遊覽車行進在台76線上,望著遠方厚厚的雲層,一陣陰影籠罩心頭:今天恐怕不太樂觀了。果然,一路都是陰陰的天氣,在青青草原附近短暫休息後,終於開始飄雨了,此後一路到合歡山莊,雨勢時大時小,加上濃的化不開的雲層,看來是沒有放晴的機會,路上有人開始想找商店買雨衣,可惜過了清境農場就沒有便利商店了。活動前我一再耳提面命的叫大家要帶雨衣,看來還是有人當成馬耳東風,這下可要嚐到苦頭了。


過了合歡山莊,眼看放晴無望,大家開始認命的掏出雨衣著裝,9:45車停小風口停車場,登山社成立以來第一次冒雨登山,從此開始,還沒到登山口,月珍和她感冒的小兒子首先放棄,折返回停車場,枉費近四個小時的山路顛簸。

進入登山口後,首次感受到今天最大的阻力-山風,心裡暗自叫苦,一路上遇到幾組下山的山友,異口同聲的都是上面的風更大,要有心理準備,於是又陸續有人放棄折返,一路上狂吼的野風夾著水氣,奔過毫無屏障的箭竹草原,吹的大家腳步蹣跚,站都站不穩,我們幾個常登山,裝備較齊全的,慶幸有風雨衣的保護,一些不信邪的,穿著便利商店買的輕便雨衣,一路被風吹、被箭竹刮的就像罩著一塊薄塑膠布,根本看不出來是件雨衣了。小隊抵達最後一個山頭前休息避風,決定先等押後的社長跟上,再一起行動,以對講機和社長連絡,得知共有九位隊員折返,因為越過山頭的草原更加沒有屏障,社長為了大家的安全建議折返,沒想到絕大多數的隊友都不願放棄,讓我亦喜亦憂,喜的是咱登山社雖然成立不久,大伙登山經驗不多,但是勇氣十足,不屈不饒,以後應該可以加強登山行程的難度了,憂的則是山上氣候多變,萬一有人被風吹落山谷,不知要如何是好。

等了十餘分鐘,未見社長到來,倒是陸陸續續集結了二十餘位隊員,大伙不耐久候,蠢蠢欲動,於是連絡社長後,繼續前進,越過山頭,進入較平坦的草原區,風果然更大了,我猜應該有十級以上的強風,大伙頂著斜吹過來的風前進,別說照相了,就連頭都抬不起來,途經一塊野營地休息避風,我把多帶的防寒帽、頭巾,借給兩位裝備單薄的隊友,大家的工作手套都溼了,戴在手上就像浸在冰水裡,可是不戴更冷,這時突然想到,一路都沒見到反射板,抬頭看,整片草原都在霧裡,能見度大概只有三、四十公尺吧!根本看不到東西,終於明白為什麼會有人迷失在山林裡頭。

還是沒有等到社長,再度啟程,沒多久就攻頂了,風雨中強登北峰,大家都很興奮,有帶相機的,顧不得風雨,迫不及待的開始照相留念,我這才從雨褲中翻出手機來看時間,11:45 剛好兩個鐘頭整。山頂上遮蔽少,大家短暫停留,正準備返程,社長終於帶著落隊的幾位隊友趕上大家。退回攻頂前的一塊遮敝處,梁sir和他的朋友上北峰多次了,所以沒有攻頂,早在這裡先為大家燒開水,於是泡麵的泡麵,沖薑湯的沖薑湯,暫時忘掉惱人的風雨,終於又聽到大家談笑的聲音,也在這裡唯一一次看到這次上山來的目標-杜鵑花,不是說這時節合歡山上是滿坑滿谷的杜鵑花嗎?我可是一路都沒注意到啊!

惡劣的天候,讓大家用餐也變得匆忙,沒多久,不必社長催促,大家已經自動背起背包往山下走了,回程雖然是下坡,強風可不曾稍歇,我和社長押後,照護幾位落隊的隊友,終於也在下午2:00返回登山口,這時山下雨勢已停,望向另一邊的山頭,還可看到照在山坡上的陽光若隱若現,第一次體會高山多變的氣候,真是印象深刻。確認所有人員到齊,終於放下心上的石頭,回程自然是睡翻了,一直到過了霧社,才被照進車裡的陽光叫醒,看著刺眼的陽光,要是沒有親身經歷,誰能想像早上的淒風苦雨呢?

連同這一次,我已經爬了三次合歡北峰了,剛好經歷三種不同的風貌,第ㄧ次是陰天,雖然能見度不錯,但是遠山都在雲霧中,第二次是個大晴天,天空藍的好不真實,整個空氣乾淨的無法形容,還可以看到遠方的雲海,這一次則是風雨飄搖,嚴酷的考驗,可惜的是,大晴天那次,總共只有三個人參加,我還記得那天不是假日,所以除了我們三個,好像也沒有其他隊伍,這次風雨之行確是最多人參與的一次,好幾位更是第一次參加,不知他們的感想如何,總之,絕對是個難忘的經驗。

怕被雨淋溼,所以這次沒有帶相機上山,待我收集看看其他同事有沒有清楚的照片,再貼上來分享大家。

後記:
這次一共35人參加,9人折返,26人在強風中完成攻頂,算是不錯的成績。至於杜鵑花,就是用餐那兒開了一些,原先想是我只顧著抵擋強風,沒有看到,回來後詢問幾位隊員,大家都跟我一樣,判斷應該是還沒開吧!(有多次合歡山賞花經驗的梁sir是這麼說的)Jingle_tt兄等人下禮拜也要上北峰賞杜鵑,預祝你們有個好天氣,說不定那時杜鵑花已經開花了,記得多照些照片回來給咱們"聞香一下"喔。

6 則留言:

Jingle_tt 提到...

看來我們這個星期要上山賞杜鵑,說不定也是還太早了一點。沒關係,沒賞到杜鵑的話,純爬山也是可以!
B.T兄,您的文筆很流暢耶!希望以後能多看到您寫的東西!

匿名 提到...

B.T 兄果真文筆流暢,真是歷歷在目,雖然我是有帶相機,不過押後的我真是苦不堪言,也沒什麼心情照相,只是擔心大伙是否安全,折回的社員是否安全到逹,一路狂問姐妹分開的人是否食物有分開拿,飲水是否各自有等等,此等心情有如大石壓住一般,耳邊傳來大伙還要攻頂,心情更加沈重,我到底要上山看是否有到齊,還是要下山看人是否安全,兩難。
還好大伙超強的,超過預估情況,更佳的是全員安全,狂賀!!200605合歡山北峰

Jing 提到...

恭喜成功登頂囉,看你這次的合歡行天氣和我上次去的天氣簡直是天壤之別,只是...是不是因為天氣的因素,所以你沒有找山上的cache?

匿名 提到...

吭!啥米,合歡山上有cache,在哪裡?在哪裡?我怎麼不知道?

Tadpole 提到...

某次 B.T 兄和玉山 cache 失之交臂而過, 這次又和合歡北峰的 cache 擦肩而過.. 可惜呀.
合歡北峰的 cache 就是 GCPHY7, 但它目前是 disable 的狀態, 還不知道是什麼情況.

匿名 提到...

據說是Disppear after bad weather,差堪告慰,蝌蚪兄只知其一,不知其二,咱家錯過的還不只這樣吶,說起來可還真是悲情呀!還好,我總是看得開,下次再來吧!請看合歡山北峰又一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