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21

南投尋寶之旅

連續十八天的豪雨特報,創下三十餘年來的新紀錄,我的情緒也被這綿延不斷的梅雨弄得逐漸焦躁起來,原本上個星期三就打算和社長Minkane去尋寶順便登山,結果梅雨臨去秋波,硬是狠狠地下出一堆災情,咱兩人的老婆都祭出禁足令,加上週末剛好都有活動,只好延到這個星期二,也就是昨天,才終於請假成行。
中部地區除了東卯山(GCRVFG)水社大山(GCRJGP)兩座中級山cache以外,就剩下日月潭和埔里共計5個cache尚未尋獲,算算剛好可以安排成一日行程,於是計畫一早先經水里到後尖山登山打寶,再依序到日月潭、地理中心碑、鯉魚潭,最後到九份二山震災紀念園區,時間及天氣許可時,順登九份二山,再經草屯回來。Minkane對於尋寶並不熱衷,也不排斥,因為這次也有登山行程,所以他也欣然同行。


後尖山步道(GCRNCR) AM08:30
為了不再老是迷路,這次特別上網複習了Jingle_tt兄的文章,甚至找到了後尖山步道設計者的部落格,好好的做了一番功課,加上有Minkane同行協助,所以這次只稍稍閃神走錯一小段路,對我來說算是很大的進步了。
順利找到第二停車場,廁所蓋得漂亮,但是有些缺乏維護,這似乎是台灣的通病,久之也見怪不怪了。07:45從登山口出發,一路的景觀像在複習先前找到的資料,精準的呈現眼前,沒有誤差,08:12通過最後100公尺的路標,不過這最後100公尺鐵定不只,Minkane和我一致認位置少超過150公尺,當然也一如前人所言的陡峭,一個多月沒有運動,走來還真是吃力,在Minkane強力帶領下,於08:22登頂,我已經喘得像隻哈巴狗,汗如雨下,山上的雙子星涼亭設計得蠻不錯的,早上天氣晴朗,可以清楚的看見日月潭,於是一邊照相,一邊喘息,好一會兒才開始尋寶,這一波梅雨對人類造成不小的災情,但是對於山林間的動植物,卻是豐盛的滋養,往藏寶點的步道草木茂盛,幾乎要淹沒步道,還好衛星訊號很清楚,所以很快就找到了,蚊子很多,只好匆匆登錄返回。雖然Minkane還是不想申請Geocaching的會員,我還是請他在logbook登錄感想,這樣比較有參與感。
9:10開始下山,很快的就在09:36回抵登山口,短暫休息後,往下一站出發。
後尖山寶物。後尖山三角點。登山口漂亮的廁所。停車場上百隻的小青蛙,深怕一不小心就會踩到。途中的竹林。幽靜的步道。貼心的里程指標。遠眺日月潭。









日月潭(GCW8MR) AM10:35
今天不是假日,日月潭環湖公路上不見車陣的壓力,不知不覺的反而放慢了車速,所以我好喜歡非假日出遊,一方面悠哉,一方面有種眾人皆忙我獨閒的竊喜。
Jing的Additional Waypoints讓我們很快的到達目的地,我一直找不到Shing-Tan的中文意思,這下終於恍然大悟了。很幽靜的地方,不過有一種荒廢的感覺,好像很久沒有使用了,只看到一位老伯在清理環境,後來我們找到他身邊,順口聊了幾句,才知道他是教師會館的退休員工,並不是在清理環境,而是在挖一些諸如山蘇之類的植物回家種,老伯見我們兩人鬼鬼祟祟的不知在找什麼,又對他問東問西的,突然冒出一句:『你們是調查局的嗎?』我差點沒摔倒,心想這老人家最近新聞看太多了吧!於是搬出那套找昆蟲的說詞,告訴他我們也是一種調查,不過是調查動植物啦,不是調查局。老伯不久就離開,我們也很快在該找到的地方找到了寶物,我把TB Tadpole留在這裡,剛好趕上兩個禮拜的期限,另外拿走一個跳跳虎的鈴鐺,Peggy是小熊維尼迷,鐵定高興死的。(一不小心把bell寫成ring,後來的人別見笑喔)。
日月潭寶物。酷嗎?這就是Shing-Tan。看似荒廢的舞台。水社壩美麗的景色。








台灣地理中心碑(GCQ7H8) AM11:55
這是第二次來尋寶,上次找了一個多鐘頭還是沒找到,但是意外的發現後山有個停車場,這次特別停到這兒來,少爬了好多階梯,Minkane拿著GPSr還在搜尋,我不假思索的就開始搜尋了,我一直堅信自己第一次的直覺沒有錯,果然,經過這一個多月的尋寶經驗累積,我已經大致抓到竅門,所以才十分鐘就讓我找到了,經過這一波大雨沖積,其實寶物被覆蓋的更加隱密,不過還是逃不過我的地毯式搜索,Minkane趁我登錄時,四下照了不少不錯的照片,特別要來分享給大家。
地理中心碑寶物。地理中心三角點?老是忘了確認。埔里市景。Minkane石碑前留影。








除寶物照片外,其餘三照片由Minkane提供

鯉魚潭(GCR0HB) next time
這也是第二次來尋寶,不同的是又再一次失敗了,其實不能說找不到,因為我根本沒法找,一路還是有好多釣客,此時還沒有發現水位的變化,一直到涼亭邊,才發現今天的水位足足比上次高出1公尺以上,剛好淹到涼亭底部,根據四周環境研判,在豪大雨特報期間,潭水水位應該一度高到淹沒整個環湖步道,所以我擔心寶物現在應該是泡在水裡,甚至可能已經飄走了。殘念,雖然二度失敗,還是希望我的推測是錯誤的。
天空開始不時傳來幾聲悶雷,抬頭看身後山頭,烏雲正在緩緩集結,看來山區的午後雷陣雨開鑼了,既然無處下手,只好往下一目標前進,經過剛剛的釣客,有人已經開始收拾,我問他快下雨了嗎?果然點頭稱是。
潭水淹至涼亭的底座。布袋蓮都跑到涼亭上,潭水應該一度淹沒步道。翹尾巴的紅蜻蜓。山雨欲來。








921(GCW8T1) PM15:15
九二一地震以後,出現了好幾個地震紀念地或地震博物館,一直無緣探訪,這次拜Jing藏寶之賜,終於一賭大自然驚人的力量,因為Jing的九份二山一文介紹詳盡,所以不再贅述。到達藏寶點時,終於下起大雨來了,雨時大時小,在雨中花了二十分鐘才找到寶物,很不錯的藏寶點,明知道就在那裡,還是要費一番工夫才能找到,真的不錯,我喜歡。
921寶物。地震崩坍後的山壁








原來打算再上九份二山的,因為雨勢變大,加上已經三點多了,最後還是決定放棄,下次再來吧!
於是驅車回家,穿過台七十六線的八卦山長隧道,再度看到刺眼的太陽,結束一天的南投尋寶之旅。

10 則留言:

Jing 提到...

不錯喔~成果豐碩,雖然鯉魚潭...,我看到照片時的反應跟Jingle_tt一樣~oh my god,沒想到水位居然能高到那種地步.

剛剛看到二水車站附近多了一個cache(GCWK42),而且離赤水崎園區不遠,下次我就可以連找這兩個,希望都可以順利達陣囉~

Jingle_tt 提到...

看來我鯉魚潭的藏寶可以來媲美在底特律碰到的Down the Drain藏寶點,那個點藏在會淹水的沼澤區,結果寶主用了一條鏈條拴住藏寶盒,也不擔心藏寶泡水或漂走。我只擔心我沒有做防護措施,結果藏寶盒被湖水漂走了,或者是藏寶盒防水性不夠毀了。上帝保佑!希望我的藏寶沒事,看來我得趕快找一天去確認一下!

B.T 提到...

To:Jing
昨天看到二水車站的cache時,其實心裡蠻高興的,因為離我那一個多月來只有您光顧的赤水崎園區不遠,一次兩個,也許可以吸引多些人來找吧!加油,看誰先到喔!(哈!我有點上了搶頭香的癮了)

To:Jingle_tt
天佑寶盒!讓我有第三次機會。
我一直蠻想在鹿港海邊藏個海中寶,就是想用條繩子拴住,讓它只有在退潮時出現,漲潮時就泡在水裡,讓獵人要依潮汐時間來尋寶,一定很有趣,只是還沒有完整的計畫,還不能付諸行動。

Tadpole 提到...

好羨慕, 您去的地方大都是我沒去過的地方, 看了好漂亮呀~
自從玉山回來後幾乎沒有到外面活動過, 我也很擔心自己現在已經爬不動了 @@

B.T 提到...

中部地區這陣子新增加了不少新cache,蝌蚪兄應該可以再安排個中部尋寶之旅囉!

Jingle_tt 提到...

說的也是,我猜B.T兄應該一直在安排要爬水社大山,蝌蚪兄也好久以來一直想爬水社但一直沒成行,我也是一直想走一趟水社北稜線,我看約個時間大家一齊來去如何?

Tadpole 提到...

jing 已經口頭 "恐嚇" 了我好幾遍, 水社大山是他爬過有史以來最硬的一座山了, 怕怕... ^^

B.T 提到...

水社大山從德化社起登,我已經走過兩次了,不過為了山上的cache,早晚還是得再走一次,北稜線倒是個蠻誘人的提議,我沒問題,另外有一、二位登山社同伴也有興趣,應該可以同行吧?
不過七月份假日行程蠻多的,又是公司開會、教育訓練,又是其他既定登山、健行行程,所以只剩7月8、9日這個禮拜可以,要不就非假日,7月10日以後我都可以。
To:tadpole
水社大山我覺得還好啦!到最後腳不聽使喚,抬不起來時,就用手幫忙抬囉!大概覺得快虛脫了,差不多也就到了。

Jingle_tt 提到...

To:B.T兄
我們剛剛線上開會決定了,Jing準備7/8在德化社辦個Event,然後一齊去爬水社大山德化社路線,目前除Jing外預計蝌蚪、rjt及我都會參加,您沒問題吧!
另有更多的人同行,當然很歡迎!請密切注意官網上的資訊。

B.T 提到...

沒問題!我會密切期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