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12

谷關之大雄-八仙山

中秋連假前,社長突然提議國慶日爬八仙山,雖然有點倉促,還是發出e-mail知會登山社成員,10月9日十點前報名截止。谷關七雄已經朝拜了四雄(東卯、波津加、馬崙、白毛),大雄-八仙山當然是我期待已久的行程,自然滿口答應。只是9月8日一早醒來,覺得喉頭ㄎㄟ~ㄎㄟ~好像有點著涼了,再經過一天的打寶行程,有點累,有點想利用國慶日在家休養,寫寫打寶遊記,只是報名結果讓我有點意外的熱烈,社員12人、眷屬4人,一共有16人報名,這下不去對不起社長,只好硬著頭皮參加囉!


07:30 八仙山國家森林遊樂區
搭社長便車準時抵達,集合大家排隊進入,雖然不滿20人,收票員答應以團體票優待,含停車費還是收了2,140元,給發票時才又語帶玄機的說應該還有其他更優待辦法,下次再來時再說,真想敲他頭,給了錢才講。
收票亭至第二停車場還有將近四公里的山路,沿著溪谷宛延而上,景色秀麗,沿途看到有小木屋區,來這邊住宿,享受悠閒自在的山間生活,應該很不錯,下次帶老婆孩子來渡假。
大家在停車場如廁、著裝,隨即沿著廁所旁的小路往登山口前進,經過八景入選紀念碑、生態教室,來到靜海寺,合十祈求佛祖保佑一行人順利登頂、平安歸來。
太陽'上山'了。台灣八景入選紀念碑生態教室








08:15 登山口起登
登山口就在靜海寺後方不遠,社長沒仔細看,順著步道就帶著大伙往前走,直到一大片竹林才發現走錯路了,這是健康步道,一陣折騰,再回到登山口起登,已經是8點15分了。
靜海寺登山口健康步道的竹林頗壯觀,值得一覽。








一路之字小徑陡上,時而交錯不規則石階,走來不太舒服,加上這段路在上午剛好向陽,不久就滿頭大汗,一步一步不情願的往上踏,心裡一直嘀咕著想放棄。
一路之字小徑不規則石階陡上奇特的樹幹








08:35 通過0.5K指示牌
還是不停的上坡,索性埋著頭走,不去看前方令人洩氣的坡度,不知是不是這個緣故,錯過了1K指示牌,也沒有注意到Jingle_tt兄提到的展望點,漸漸的石階變少了,樹蔭變多了,身子骨也漸漸熱車了,開始認命的往上走。社長打手機告知已到佳保台山岔路口,他要利用等我們的時間走一趟佳保台山,真是勇腳,我們苦哈哈的趕路,他還有餘裕去“散散步“。

09:10 佳保台山岔路口
在此休息了5分鐘,等社長散步回來,原來佳保台山這麼近,社長只花了14分鐘來回(含照相),這會兒上坡太累了,等回程時我也去走走。一行人再往前走,沒想到一會兒就到此行唯一的涼亭了。
佳保台山岔路步道景色1.5K涼亭








09:17 抵達1.5K指示牌、涼亭
既然是涼亭,還是坐了一會兒,我們一共五人,是此行的前鋒部隊,就在我們繼續往前走時,第二集團到達,大概也是五、六人,其他的我想應該是無法攻頂了吧!

離開涼亭沒多久,社長和金成就一路往上衝,自此至攻頂,沒再見到這兩人,我們其餘三人則按既定步伐前進。沿途均在樹林中行走,幾無展望,不過步道不再一路陡上,開始稍有起伏,偶而來段小下坡,可以稍喘口氣。
林間行走林間行走









09:31 通過2K指示牌

09:48 通過2.5K指示牌
再度錯過3K和3.5K的指示牌,倒是有注意到其間的一個小小展望點,這之後到4.5K是一段較和緩的林間步道,走起來有點像在東卯山步道或馬崙山步道,剛好是一個喘息的機會,海拔高度接近2000公尺,在這初秋季節,走來格外舒暢,暫時忘了先前的不情願,步伐也跟著輕快了起來。
林間行走小小展望點









10:40 通過4K指示牌

10:48 通過Jingle_tt提到的蠻陡的木頭階梯,算是預告喘息的路程結束,最後的挑戰就要開始了。
蠻陡的階梯,預告最後的挑戰開始









11:00 通過4.5K指示牌

11:02 最後的展望點
山嵐開始聚集,要起霧了。
最後展望點,山嵐開始聚集顏色鮮豔的蕈類好像從海拔2000公尺左右開始散佈步道旁,不知是什麼植物









11:24 通過5K指示牌
陡坡階梯明顯增多,霧更濃了。
步道一景漂亮的蕈類步道一景









11:40 終於見到流籠頭,霧中見此龐然大物,加上旁邊綁滿各色路條,倒有點像是神祕的宗教神壇。

11:47 通過5.5K指示牌
腳已經呈現麻木狀態,酸痛都變成常態,攻頂在即,意志力開始發揮作用,於是甩開另外兩位同伴,加快腳步往目標前進。攻頂前遇到兩位山友下山,聽說是早上6點多就出發的,這是除了我們登山社之外,今天惟二來爬八仙山的登山朋友。
流籠頭迷霧森林迷霧森林









兀自走著,前方突然出現人一般高的芒草,幾乎淹沒步道,一度以為自己走錯路,還好傳來了社長和金成的談話聲,哈!哈!終於到了,撥開芒草再往前走了十幾公尺,眼前豁然開朗,三角點就在那裡了!
人一般高的芒草八仙山主峰三角點八仙山主峰高度標示牌









12:02 攻抵八仙山三角點,標高2366公尺
忙不迭的先拍照再說,一陣忙和,剛卸下背包就聽到說話聲,先前和我一起的金粧和dolphin也到了,因為沒有其他人,我們放肆的佔據整個涼亭,煮水、用餐,陸續又有人到達,算算16個人參加,正好一半的8個人攻頂,大致合乎原先的預期。
這次算是停留較久的一次,大伙兒吃飯、吃水果、聊天,直到愈坐愈冷,這才起身下山。

12:55 開始下山
社長和金成照例又一下子不見人影,我因為想走一趟佳保台山,也與金粧、dolphin漸行漸遠,獨自一人趕路下山,午後霧更濃了,在昏暗的黑森林中獨行,還真有些發毛吶!
迷霧黑森林迷霧黑森林迷霧黑森林









14:30 一路馬不停蹄的衝到1.5K涼亭
社長已經等在那兒,放下背包,只帶相機、GPSr和登山杖,繼續往佳保台山前進

14:34 佳保台山岔路
先是一段下坡,接著一小段上坡,沿路都有路條,不虞迷路。

14:40 佳保台山三角點,標高1406公尺
佳保台山三角點下山囉!遠眺佳保溪










14:48 返抵佳保台山岔路,看看時間,來回共14分鐘,哈!有史以來最輕鬆的一座山
剩下1.5K,稍稍放慢腳步,雖然雙腳已經累得有些不聽使喚,心情卻很輕鬆,沒了霧氣,天色也跟著明亮了起來。

15:27 返抵登山口

15:29 靜海寺,再度合十感謝佛祖保佑大家不管有沒有攻頂,都平安下山。
路上偶見特殊的'黃金間碧玉竹'









大約16:00 大家經過簡單梳洗,帶著滿足的心情打道回府。

老實說,這次下山有些出乎意料的快,所以算算從登山口來回只花了7小時15分鐘左右,遠低於我的預估,可惜有些人沒能堅持到攻頂,不過我想運動健身的目的一定是達到了。
誠如Jingle_tt兄說的,八仙山沿途和山頂都沒什麼展望,一趟下來,也的確吃力,但是如果想享受芬多精的洗禮,和迷霧森林的神祕氣息,八仙山甚至是八仙山森林遊樂區,應該是個不錯的選擇,至少我很慶幸有參與這次活動。

附記:回程經過石崗時,特別央求社長轉入梅子巷到東豐綠廊,因為早上出門前看電腦得知shinn帶了新的TB和Geocoin放到(GCXZKJ),明知道早上不去,晚點就會被Jing拿走,可是和大家約好時間又搭便車,實在沒辦法先去拿,只好等回來碰碰運氣,結果打開一看,好東西已經不見蹤影,果然是Jing來拿走了,殘念...。

11 則留言:

Jing 提到...

哈~歹勢歹勢,這次讓我先馳得點了:p

Tadpole 提到...

你們兩個人每次都搞這齣戲 :D

Jingle_tt 提到...

哇!真是健腳,比我上次去花的時間短了好多,而且又多攻佔了一座佳保台山。明天我們公司要再去一趟,我看有沒有機會也順道走一趟佳保台。

B.T 提到...

To:tadpole
沒辦法,附近的寶藏都找光了,去趟台北又不是說走就走,只好搶搶TB囉!不然叫我們玩啥?
To:Jing
行行好,別放到太遠去,油價還是很貴吶!
To:Jingle_tt
其實我們上山比較慢,下山快了一些,可是我覺得這樣不太好,下山走太快蠻傷膝蓋的。
佳保台山很容易,不過建議回程再去,比較輕鬆。
下個目標是唐麻丹山,希望能追隨您的腳步完成谷關七雄。咱登山社實在應該邀您來擔任顧問,現在爬山都是帶您的遊記參考說!

Jing 提到...

沒問題,我本就預計至少會是彰化地區...因為我附近也沒啥適合的點可放了~哈:p

Jingle_tt 提到...

To:B.T
『給發票時才又語帶玄機的說應該還有其他更優待辦法,下次再來時再說,……』,看來今天我們已幫您完成下次的任務了,也多虧B.T兄的旅記,我們在昨天看到這篇,今天就特地問了收費員不是有優惠嗎?他回答說只有對台中縣民有半價優惠,不過要驗證件,好個鋒舟馬上跟對方喬,說是台中縣來的,但出來爬山那會帶證件,結果後來收費員真的就用半價收了。呵呵!
我Blog的資料請儘量引用沒關係,我行前其實也是上網找的資料,所以大家互相交流倒是大家都方便。

Jingle_tt 提到...

補充說明一下,步道旁的值物記得Jing告訴我是"巨葉遠志",可以參考Jing白毛山的旅記:http://jing-note.blogspot.com/2006/03/blog-post.html。

Jing 提到...

B.T兄
我放了2個TB和1個geocoin在八卦山。
不過我和蝌蚪都沒收到geo的通知信(我們都有watch),我不知道你有沒有watch?有沒有收到通知信?,所以我在這裡留言一下讓你知道。 ^^

B.T 提到...

咦!我也有watch,cache和TB、Coin都有說,可是也都沒收到通知耶!奇怪。
還在想你收了這麼多TB沒放出來,難道又要辦網聚了?原來我想太多了。
謝謝你通知我,最快明天一早就去拿!

B.T 提到...

可是又有收到KENICHIKUO找到(GCRQHJ)的通知。

Jing 提到...

我也有收到(GCRQHJ)的通知,但是就是沒收到八卦山的,稍早也問過jingle_tt他也說沒收到@@,應該只是...個案吧: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