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22

五子之碑

大約100多年以前的日據時期,世外桃源般的內大坪長坪峽谷平原吸引日人墾殖橡膠等產業,於是台灣人、日本人、山地人等紛紛到此落腳,當時一位篤信基督教橡膠園日籍職員-宮川,一邊傳教一邊教導當時無法受教育的孩子們,頗見成效,並準備建立學堂,內大坪村落充滿和樂氣氛。
1907年11月14日發生北埔事件,蔡清琳領導的抗日義士在北埔殺害了56名日本人,當時宮川授課的十四名學童(本地7人,日籍7人),二名日童負傷,五名日童被殺,原先的和樂化為烏有,宮川於事件發生三年後,在深壢小山丘上,立一高三尺之掌形石碑,碑文以楷、行、草、隸四種字體,分別刻記死難孩童姓名、年齡、日期,紀念無辜死去的孩童,就是現在大家所稱的五子碑。(節錄自北埔鄉公所

起義的台灣人也其實也付出了慘痛的代價,近百名義士在五子碑前100公尺的深壢刑場被處決。今年是北埔事件百年紀念,逐漸為北埔人所淡忘的傷心往事,因為義士後裔的追查,重新揭開塵封已久的記憶,湮沒在荒山中的五子碑,也開始吸引人們的目光。
因為要去尋找Five Chirdren(GCYY92)這個寶藏,在網路上找了一些資料,才知道這段以前不曾注意到的歷史事件,也因為這段悲慘的台灣歷史,讓這次荒山裡的尋寶之行,瀰漫著淡淡的感傷和一點點詭異的氣氛。
由於寶主提供的資料不很明確,好像有點困難度,所以不想帶家人同行,社長又要陪家人另有行程,這次的探幽之旅只好獨行。
月初掃蕩新竹山區三寶時,才順遊過北埔老街,不過這次要更深入北埔後山,剛從台3線轉入埔心街,就遇到辦喪事佔用道路,小繞了一段路,離開市區,走竹37鄉道,一路沿大坪溪而行,道路不寬,不過路況不錯,路線標示尚稱明顯,讓我這迷走一族輕鬆許多,沿路好像 沒有什麼景點,只有北埔冷泉,自己一人沒有遊興,稍事休息方便,拍了幾張相片,就繼續前進。
北埔冷泉。冷泉前的大坪溪。








根據網路上查到的資料,一路尋找內豐長坪橋不著,只好改找內豐國小(N24 39.047 E121 04.186),聽說五子碑就在內豐國小後山。結果只找到一堆廢墟,聽Jing說才知早已廢校,附近是有幾條小徑,但是均無標示,就這樣一路找到觀音仙水(N24 38.697 E121 03.907)。
下車問道,廟裡師父開示一條明路,原來當地人有意開發當年的深壢刑場為觀光景點,已開闢一條新路,就在往南庄的上,甚至可以直接開車到五子碑,當下謝過師父,如釋重負的再度啟程。
新路口只有小小一張標示,不注意看很容易錯失,說是新路,其實是剛開挖完成的泥土小路,大約一部車的寬度,泥土都還是剛挖出來的新鮮顏色,不過有明顯的車輛往返壓出的輪跡。
路口只有小小的標示。往來的汽車在小路上壓出兩條明顯的輪跡。走沒多遠就看到整片的野薑花。








一來不想折磨愛車,二來原以為要篳路藍縷走山路,登山行頭都帶齊了,於是決定步行前往,出發前共看到兩部車從新路出來,此後一路去回未再遇到任何人煙。 前半段是之字形下坡,後半段就幾乎都是平路了,路程大約一公里左右,路徑明顯易辨,不虞迷路。
經過一小木板橋。小溪流一景。小溪流一景。植物種類豐富。樹幹爬滿藤蔓。








路盡頭闢出一片空地,不知是義士遺骨出土處(現在想起還真有些毛骨悚然),還是預備作為停車場用,無法得知,回頭走約三、四十公尺右側有一小徑,往上走約70公尺,就可見五子碑孤寂的矗立在荒煙蔓草間,四下空無人煙,感覺果真有些陰森森的,幸好人不是我殺的,當下也不會覺得害怕。此寶輕易就能到手,只要找到五子碑就能找到寶物,算是寶主體恤辛苦找到這裡的獵人吧!
路盡頭闢出一片空地小徑中途的展望。這就叫羊腸小徑吧!五子碑孤寂的矗立在荒煙蔓草間。有點感傷,有點詭異,連自拍的表情都顯得肅穆。守護寶藏的一對鐵甲武士。








小徑繼續往樹林雜草間延伸,說不定就是寶主提示的路徑,這讓我想到這次雖然順利找到寶物,但是沒能一探原先要走的登山路線,倒是有些遺憾。所以我也有點猶豫,要不要在這裡公開這條新路,轉念想想,就把這條路當作備胎吧!再讓我來一次,我還是想先找原先的登山路線,但是萬一和我一樣找不到寶主的路線,至少這條路可以讓大家不至於白跑一趟,畢竟油錢還是挺傷荷包的。
五子碑前的展望。小徑繼續往樹林雜草間延伸。








我個人的感受,這個寶物背後的歷史意義,給我的衝擊,要遠大於尋寶的過程和沿路的景色。透過對歷史事件的省思,希望這種族群間的侵略、衝突,無法彌補的悲劇,永遠都不要再發生。

12 則留言:

Tadpole 提到...

您的速度還真是快.. 佩服佩服!!
當我發現這個 cache 一公佈出來後也立刻去做了點功課, 同樣的與您有一樣的感覺, 心中對這個 cache 存有詭異的氣氛, 甚至還不告訴 Jing 有關這個 cache 的事情, 請他自己去做功課後再來討論討論呢.

B.T 提到...

當天晚上剛好和Jing在Gmail遇到,聊了一陣,看來他做的功課不會比你我少喔!
嘿!尋寶遊戲果真能寓教於樂,我喜歡這種感覺。
我的膽子比較小,就等你們去把寶主提示的路線找出來吧,到時候再找時間去走一次。:p

Jing 提到...

我一開始也想說既然路不好找那就去內豐國小問問好了,因為網上找到的資料顯示內豐國小校長對這段歷史蠻熟悉的,心想:就算遇不到校長也應該有其他人可以問吧?,結果和蝌蚪討論的時候才得知已經廢校了@@,所以廢校的消息我是從蝌蚪那裡得知的:p,不然我到現場的時候一定會傻眼@@~哈。

B.T 提到...

哈!我原先的想法,也是去內豐國小問,結果問到觀音仙水去了。
從新竹荒野協會的照片來研判,登山口應該就在竹37號鄉道上,介於深壢橋和內豐大橋之間,內豐國小也就是在這兒,提供給你們參考。

匿名 提到...

哈哈!您還是去了! Good

B.T 提到...

沒辦法,我就是覺得這個寶藏背後的故事讓我蠻有感觸的,一直很吸引我趕快去。

B.T 提到...

To:fujitaic
謝謝您光臨我的部落格,其實我一直知道您希望我們都能走您提示的古道,無奈我的功力還差Jing一截,那麼大老遠跑去又不想空手而返,只得陰錯陽差的找到新路了,所以我建議您不妨增加一個起點的waypoint coord.讓迷走型獵人們比較好上手,就像我文中提到的,再讓我去一次,我還是想找古道的路線(我想改天我還是會邀登山社的同事再去找一次)。至於新路的開闢可以讓更多人造訪這個歷史的遺跡,我倒不全然反對,只是這樣粗糙的闢建方式,我跟你一樣無法認同,尤其是車輛可以直駛到達。
無論如何,您這個寶藏的確在我們幾個心中激起波瀾,讓我們都用功了一番,不管大家找到多少資料,正確性如何,相信都各有各的解讀,蠻喜歡這樣的感覺。我倒不太在意這個歷史事件的起因,最不能釋懷的是在這種衝突中死傷的那些無辜的人們,願他們都能安息,相同的歷史悲劇不再重演。

B.T 提到...

test

Tadpole 提到...

雖說穿山甲路條很多, 但粗心的我依然還是迷路了一個小時才找到正途, 殘愧啊.

匿名 提到...

蔡清琳的義民精神
日本殖民統治台灣的第十二年,也就是西元1907年,在看似平靜的台人思潮裡,爆發了民間自發性的武裝抗日活動。此舉不但震撼了日本當局,更使日本官眷造成傷亡損失,究其原因,日本當局要比任何人都來的清楚,於是展開了一連串的報復、湮滅、竄改;甚而運用政戰技倆封鎖媒體,採低姿態指控五名無辜嬰幼兒遭盜劫屠殺,以博取台人同情、認同,視台烈士為匪類。更進一步立五指碑,以召公信並公諸於世,以掩飾其在台種種的暴行免遭世界輿論韃伐。這看似一場完美無缺的世界大謊,卻天不從惡匪所願,種種證據如雨後春筍般的出土,控訴著這百年前匪類政權的惡形惡狀。
該事件中,日人稱為匪頭的不是殺五子的元兇,而是一位日人認為對此事件有策劃力、有組織力、有行動力、有影響力;更可怕的是他有民族大義的【蔡清琳】。故把他列為事件主角必殺之,且要將此人打入永不超生之境,以絕後患。於是將此人寫成風流倜儻、性喜魚色之人,因女色而害死大家之匪首。因為日倭知道漢文化說「百善孝為先,萬惡淫為首」,祇要人被冠上淫字,則定會永不超生遭人唾棄。漢文化又云「擒賊擒王」,所以蔡清琳人死了、名譽毀了,那這件驚天地、泣鬼神的事件勢必無疾而終,而五指碑日後定會成為後人感念日本德政的唯一史證。
蔡清琳!這北埔事件中一直遭人指為匪類的傳奇人物,我要借我的禿筆紙耕 讓他瓜熟落地,看看他是匪抑或烈士,以正本清源。
我們世間人把歹人分為,賊、盜、匪等,他們都有一共通性,那就是為一己之私,用非常手段謀取不當利益。所謂:賊者其特色:偷偷摸摸,神不知鬼不覺,將別人之物據為己有。 而盜者其特色是:能時偷偷摸摸,不能時便讓你知道也無妨,但行事仍以低調為主,儘量不要和人正面衝突為宜。匪者其特色則是更甚前兩者,悍匪顧名思義其作風為霸,霸者任意恣為,也就是非常強悍,要怎麼做就怎麼做,全然目中無人地驕縱橫行。
蔡清琳生於西元1881年,長相風流倜儻,又是首位接受日本教育畢業時得了三等獎,又任日本律師事務所翻譯等等。文獻告訴我們此人思想前衛又精通日語,又經常和日本人在一起,日人恃強凌弱、欺壓同胞歷歷在目感同身受,因迫於無奈,敢怒不敢言,故常藉職務之便讓日人吃虧,以洩心頭之恨。又因職務關係每天聽的、看的,都是日人欺壓台民之事,更是火上加油。心中壓抑著沸騰的忿怒無處宣洩,其心中之苦悶。適逢日人舉辦酒家女之花選拔,他趁機交上酒國之花以圖報復,然人是情感動物,日久生情原屬正常,而蔡清琳並未因兒女情長而忘民族大義,從他的漢文遺書可以得知幾件事:
一、他仍以身許國(大清國) 他和烈士們說清要來收台,為了民族大義「生為漢人,死為漢魂」,故以此糾結義士共襄盛舉。
二、他要為國捐驅 立漢遺書以死銘志,寧做漢家魂,不做日本奴。
三、抱著必死決心 幹轟轟烈烈大事,因為他知道選擇最佳時間。
1. 日本人要強奪賽夏族原住民的土地財產,命隘勇去執行勢必造成流血衝突,
而隘勇台人不願打自己的同胞。
2. 他現在和日本人工作故有較多情報,日本律師將他辭退,以後情資取得困難,
要想成事更加困難。
3. 由於日籍女友已知此事,倘若其告密則事未舉就滅不值得,趁現今他還有社會地位,可一呼百應,以後失業想成就起義之事就困難了。
如今蔡清琳連死都不怕,還會懼怕文獻所載的走頭無路、忿恨難消嗎?絕非如此!應該說是「大丈夫有所為,有所不為。」故蔡清琳選擇在此時策動發難實有其前述之苦啊!今天我們對北埔先烈士及蔡清琳,在此事件的表現有幾大特色決不可輕乎。
一、武裝抗日只殺日本人,沒有搶劫事。「漢賊不兩立;驅逐倭奴、復興中華、愛鄉愛土愛民族,我死則國生,我生則國死的偉大情操。」
二、打復中興等旗號,宗旨在「安民」、「不得擾民」。
三、兵敗潰散往深山退,亦即不想殃及無辜。
四、日人以屠村要脅,烈士便出來自首赴死。
各位鄉親長輩們,日本人叫蔡清琳等為【匪】乃歹徒之最,但看整個事件是在爭「一寸山河,一寸血」而非資財,為公而非為私。然而雙方立場對立,在當時政治背景因政策抵觸,日人怒而罵匪是可以理解的;但我們不行。因為我們沒有被烈士殘殺,我們也沒有被烈士搶奪。殘殺我們、搶奪我們的是日寇啊!最重要的是我們身上流的是和烈士一樣的鮮血,想想看外國有羅賓漢,我們有廖添丁,二者均為俠盜之流,而後人亦為其建廟為「漢民祠」並立碑銘記,於台北縣八里鄉訊塘村內褒揚民族忠義精神,台灣人習稱「廖添丁廟」,而流芳千古。擺在我們眼前的北埔烈士各個俠骨柔情、忠肝義膽、愛鄉愛土。俠盜都可立廟,而烈士卻要在日人五指碑下任其踐踏,真是「出師未捷身先死,常使子孫淚滿襟。」
懇請縣政府及諸位長官,讓歷史還原、碧血開黃花、浩氣長存天地間,並准予將其骨骸原地歸葬,並建園立碑以玆紀念且勉懷其忠貞愛國之情操。


以上的文章為本次96.11.14北埔事件百週年紀念之文案及訴求,您網誌說明中提及有人要開發為觀光景點,其實為誤傳,遺族們已於今年像新竹縣鄭縣長陳情希望就地歸葬,原址建園立碑以緬懷烈士們的忠肝義膽精神,並能改寫歷史以為其正名洗冤。
歡迎各位網友們能共襄盛舉,於11/14-15前往秀巒公園牌樓旁參觀整地挖出的骨骸及各類兇器,期以能見證歷史之真相。

匿名 提到...

昨天剛去five children打寶,停車在柑橘園旁,穿過吊橋(不容易看見,因為先前走錯路,在對岸看過來有先看到),遇到大石碑,較明顯路跡是通往稜線上的電塔旁開墾地(為何知道?因為我走了一遍),從大石碑下切過溪,在溪流對岸花了半小時遍尋不到對岸的古道,所以延溪左岸上溯200公尺後在N24 38.625 E121 04.475處直接上切,花一小時直接硬切上稜線(跟爬中級山一樣累),遇到一塊空地N24 38.597 E121 04.519,以為是有人整地要開墾用的,回來後看到blog才知道是義民的墳塚,應該已經遷葬,沒看到任何墓碑.接著很快就找到寶藏了,回程沒有走古道(因為還是找不到接回溪邊的古道),就從另一邊的產業道路,只花15分鐘就回到公路,此產業道路可能在2005-2006年左右開闢,沿著標高500-550範圍開闢,現今不少路段也都被長草覆蓋,但還是可以辨認出人走過的小徑痕跡,路面大致完好,沒有崩塌,mountain bike應該可以通行,公路入口處已經用鐵門圍住標示為私人土地,旁邊有小徑行人和腳踏車可以出入無礙.旁貼有標示牌"五子之碑,百年古蹟"和紅色指示箭號. 建議打寶還是從產業道路前往較安全.入口座標N24 38.423 E121 04.699.

B.T 提到...

歡迎光臨我這荒廢許久的部落,您是cyclingtaiwan吧!也歡迎您加入Geocaching的行列!這個星期六在七股有個台灣cacher的網聚,邀請您一起來參加,可以聽到很多尋寶的經驗喔...
您說的產業道路,就是我當初走的路,寶主指示的古道,我連入口都找不到(慚愧),真佩服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