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06

南瀛總爺藝文中心

惱人的梅雨季又開始了,昨天在家裡悶了一天,今天無論如何都要出去走走,一清早雖然雨停了,雲層還是蠻厚的,於是暫時放棄帶家人再訪中央嶺的打算,改道南部打寶去。


NUMBER #2 PARADISE OR INFERNO ? 這個寶藏,必須先解開一個類似數獨的數字遊戲,才能算出藏寶點,不但解迷要費好一番工夫,藏的位置又頗為巧妙,原先一直沒有把握可以找到,不過因為找過寶主先前的好幾個寶藏,對他的習性多少有點了解,還是讓我僥倖的找到了。雖然有在阿舍部落走動的獵人們應該都算出來了,但是為了尊重寶主,關於藏寶點在哪裡,我想還是不要著墨的好。

在藏寶點附近逗留了一陣子,不覺已到午餐時分,因為答應老爸要早點回去吃晚餐,中央嶺是沒法去了,只好再到附近景點逛逛,剛好南瀛總爺藝文中心就在附近,於是決定再到那裡去。至於午餐,為了呼應Peggy稍早對菩薩許的願望,我們到小吃、餐館林立的麻豆街上,耍寶一般的買了4個7-11的御便當,一口氣拿到7點。

這是我第三次到南瀛總爺藝文中心了,每次都是大約午餐過後或者非假日來,遊客都不多,是不是因為這樣,迴異於上午藏寶點的喧鬧,這裡的寧靜,倒讓人有種時間靜止的錯覺。


信步走過綠色廊道 ,只有三兩位寫生的畫家散落在草原四周,安逸的氣息,著實讓人放鬆心情。小小的玻璃屋裡展示著剪黏藝術和超輕黏土的作品,第一次接觸到剪黏藝術這種用破碎陶瓷黏塑而成,栩栩如生又帶著幾分詼諧的塑像作品,我和Peggy都倍感新鮮,向管理人員確認過可以拍照,興沖沖的拍下鍾馗和四大金剛的照片(佛教傳進中國以後,四大金剛變成手持寶劍、琵琶、傘蓋、索蛇,象徵風、調、雨、順)。
鍾馗四大金剛之雨-正面四大金剛之雨-背面四大金剛之風四大金剛之調

另外還有一間小展館是對台灣美術教育極有貢獻的藝術家顏水龍的紀念館,志工特別播放介紹顏水龍先生的影片給我們看,我總是希望Nancy和Peggy多接觸這些人文藝術的薰陶,不過Peggy終究坐不住,冰淇淋到底比這位素昧平生的老先生來得有吸引力,沒有看完就拖著我們離開了,辜負管理志工的一番好意,真是不好意思。

紀念館再過去的研習教室,社區樂團正在排練,融合了國樂和西樂的樂器,有老有少的演奏者看得出來是社區的居民們,樂團指揮忘情的打著節拍,不時吆喝提醒細節,團員則神情專注的看著指揮、看著樂譜,演奏技巧的好壞我聽不懂,這種業餘者的熱情卻著實令人感動。

走出教室,遊客明顯比剛來時多了許多,草原區臨時搭建的舞台正在試著音響,下午三點這裡有一場國樂器的獨奏表演,這是每個星期天固定的表演節目,我記得第一次來時是薩克斯風四重奏。整個園區就是這樣一點一滴的營造出藝術的氛圍,直教人流連忘返。


總爺藝文中心的前身是糖廠,創建於二十世紀初的日據時代,其實大部分建築目前都還正在進行整修,這幾次來看到的僅是整個園區裡的一小部份。不同於其他糖廠以觀光小火車為主軸發展成喧鬧的觀光景點,這裡選擇與地區藝術家結合,發展藝文活動,比較辛苦,卻也更具意義。整個園區整修完成後,不知會是怎樣一個風貌?是依舊維持這種輕淡的人文氣息,還是也走向喧鬧的觀光路線呢?且拭目以待吧!

1 則留言:

Beluga 提到...

非常懊悔自己那天行程排的太滿,來匆匆去也匆匆,唯一與您相同愜意的是那"冰淇淋"的美味!

我到達此點亦是午餐時間,咱家找了有冷氣吹的小火鍋店用餐,凌晨從七股一路攻克到這邊,體力耗損不少,咀嚼同時閉目充電!

那家火鍋店食材不太新鮮,吃到一些有臭味的火鍋料,懶得跟店家反應,因當時完成first cache,心中直掛念著final 那關, 且還有兩個cache未到,唉..千金難買早知道

我喜歡鍾馗那張照片! ^_^